墨海雲煙 謝季芸書畫網

關於我

墨海雲煙~人生七十,水長流

謝季芸

  古人說,人生之樂在於「幼從名師為學,壯與英雄論鼎,老與方外論交」。

  我開智晚,後知後覺,書法人生的啟迪,也較一般人推後兩個世代。

  中年初次提筆,雖遇名師卻不知珍惜;延宕十年才真正定心學習。

  六十出版作品《墨海印象-1998》,以為已有耳順的練達,自序「一笑峰迴」,昭告人生「未遲」,此生無憾。如今看來,不覺莞爾。書畫作品多見生澀、雕琢,努力有餘,但尚欠一分自在。

  自在,是一種出入自得的從容。面對苦難一笑置之,遇見幸福也坦然受之。

  孔子濯足,感受水流逝者如斯,不舍晝夜。中年以前,或只能解讀成「時光一去不復返,勸君惜取少年時」;但是當人生不再少年又如何?反正一切為時已晚,放任一江春水向東流?

  過去,我曾自問人生的意義,也想通透書法道業的真諦。隨著白髮飛霜,才知道有些事情不一定能「格物致知」。

  別想太多,「就去做吧!」。

 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達成目的,找尋目的過程就是意義。

  我出身寒門,這一生,沒有偉大的願望,只是一而再、再而三地「想做、學著做」。

  有意義的,就堅持下去,不計代價,不求回報,無形中,自己的成長和樂趣就會累積不斷。當年有幸拜入黃金陵老師門下,一路走來,幾十年華已逝。

  二○○七年,我為中國書法學會,籌辦一場「翰墨千秋」大展,將遷台以來的先賢墨寶,歷屆美展、文藝獎的頂尖大作,新一代方家的優秀作品,雲集一堂,轟 書壇。固然值得欣喜,但得以在同一個時空,觀賞到、感受到台灣五十年來書法傳承的軌跡,才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悸 。

近年因擔任中國書法學會秘書長、理事長的機緣,廣泛接觸國內外及兩岸藝文交流事宜,習得更多交涉的機智,領悟到自我肯定、堅持立場的重

要 ,以及在立場互異下,如何相互包容的智慧,所謂「海納 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」的真諦。

  經驗的累積,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實踐,虛懷自然天空朗闊。

  回顧這一生,多少墨海歲月,無數的酸甜苦辣,雖然波折不斷,回首前塵,一切已消逝如雲煙。反而是每遇苦難,感謝有家人及師友的幫助與支持,如同奇異恩典,給了我繼續生存的勇氣與毅力。

  人生七十,黃金歲月不再,無需矯作精神攀浪頭;只要還能有朗健的當下,秉持初衷,一步一腳印,繼續努力,涓滴自有痕跡。

  生固欣然,死亦無憾。

  人生七十,水長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