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海雲煙 謝季芸書畫網

關於我

來源網址

「兩岸筆會」書法家三亞共書20米蘇東坡詩詞長卷


圖為書畫名家們共同書寫的20米長卷。 洪堅鵬 攝

  中新網三亞12月11日電 (記者 關向東 洪堅鵬)「兩岸筆會意義不同一般,其中通過書法交流達到心靈溝通,也是一場文化之旅。」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趙長青11日對記者表示。

  當天,在海南三亞參加2016兩岸筆會的書畫名家們,先後探訪「書法小學」——三亞天涯區華麗小學和大小洞天旅遊景區,並進行集體創作活動。


圖為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趙長青在三亞華麗小學揮毫賜墨。 洪堅鵬 攝

  三亞市天涯區華麗小學是一所典型的黎族鄉村小學。2009年,該校以書法教育為突破口,將書法課納入課程,目前有200多名學生在學習寫毛筆字,接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。走在校園裡,無論是校門、立柱還是文化長廊,都裝點著許多書法作品。

  趙長青評價說:「走進學校后,書卷氣息撲面而來。」

  華麗小學校長黃嶸明介紹,接受書法教育的是三年級以上的學生,他希望讓學生們通過學習書法學會修身養性。從該校畢業的一名學生在前年考上某高校,成為從三亞市走出的首個書法專業大學生。


圖為台灣書法家謝季芸指導三亞天涯區華麗小學學生寫書法。 洪堅鵬 攝

  書法家們來到教室里,為正在練習書法的學生進行指導,並揮毫賜墨。台灣書法家謝季芸寄語小學生們說:「練習書法講究文學功底,要有內涵,孩子們還需要讀破萬卷書。」

  當天下午,25位書法名家在大小洞天旅遊景區,集體書寫春聯,其中15位還共同書寫了20米蘇東坡詩詞長卷。海南書法家協會主席吳東民介紹,長卷以蘇東坡被貶謫至海南后所創作的詩詞為內容,眾名家分別用行書、楷書、隸書、草書和篆書等字體,每人一首進行書寫。

  此外,天涯社區與台灣畫家蔡俊章等藝術家達成合作,通過天涯平檯面向全球弘揚中華傳統文化,展現藝術家作品,推廣藝術創作理念,打造藝術家個人品牌,進一步深入挖掘作品藝術價值。

  2016兩岸筆會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中國文藝聯合會指導,海峽兩岸(海南)文化交流聯合會、三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、天涯社區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台灣中華傳統文化基金會等單位聯合主辦。(完)